數位金融

氣候相關財務揭露法規

(Task Force on Climate-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s, TCFD)

2021年金管會要求上市櫃與公開發行公司,需在年報揭露面對氣候變遷的潛在風險、因應措施及溫室氣體盤查等資訊,且需提供量化、可具體比較資訊。

 2021年金管會推動「綠色金融行動方案2.0」,強化國銀和保險業對氣候相關風險之管理,訂定「本國銀行業氣候風險財務揭露指引」、「保險業氣候相關風險財務揭露指引」,本國銀行與保險業應自2023年起,於每年6月底前辦理前一年度氣候風險相關財務揭露。

 氣候變遷影響逐年加劇,國際金融穩定委員會成立之氣候相關財務揭露工作小組(TCFD),於2017年公布了一套供企業自願性評估的揭露架構,旨在協助企業釐清氣候變遷影響下,相關不確定性因子(包含風險與機會)可能對企業造成的正面與負面衝擊。

數位金融

銀行在國際企業公民代表什麼角色?

   金融的目標與本質:銀行是為社會的期待而存在,銀行追求效率,更要有溫度 金融是實現社會目標的工程。

 氣候變遷對於世界各地的影響逐漸加劇,天災帶來的人員與財產損失也日益嚴重。企業已明顯感受到氣候變遷風險對企業營運具有絕對的財務影響。

  企業及早導入TCFD,不僅可以掌握氣候變遷對企業營運造成的風險與機會,亦能建構符合TCFD期待的氣候財務揭露;而企業本身藉由執行此一資訊揭露過程,亦有助於持續深化情境分析,貼近未來的實際情境;進而擬定策略、回應風險與機會的財務影響,邁向永續發展。

為什麼要選擇我們??
數位金融
數位金融

Add Comment